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李士虎)
2024/01/15 10:39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李士虎

一年来,我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职责,组织支部各项政治学习、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以推进“双高计划”建设,落实“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人才队伍培育、科研创新等工作。

加快人才队伍培育,在上半年结束的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思政部12名教师晋升职称,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名。思政部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67人,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助教10人,未评职称29人。从学历结构看,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0人,本科学历34人,专科1人。2023年思政部组织22名教师、39人次完成“三教改革”在线培训;参加“师德集中学习教育”“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及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上的“三教改革”系列培训。组织4名思政部教师及各系优秀教师代表共13人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实践研修,4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四川省委党校培训点学习。推荐1名教师赴重庆高校挂职锻炼,组织支部党员到四川监狱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教学活动。教师们的职业成就感进一步提升,已经形成了多数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教育教学能力的局面。下半年在学院党委关心支持下,思政部引进11名校编教师;增加13位校内挖潜教师,通过近一学期的培养锻炼,均已胜任教学任务。

(三)认真落实党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总)支部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3 年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情况。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建存在灯下黑,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有差距”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思政部组织党员、教师组织提交教学能力比赛作品4个,其中3个作品获得推荐参加省级复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得省赛第一名佳绩;宋志萍参加省委教工委“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省高校理论宣讲比赛进入复赛,获得二等奖。组织1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部教材完成初稿并提交出版社;1门课程参加法律事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安全防范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申报思政课程示范课3门;按照新标准组织重新编写各课程新学期教案;两学期先后组织两项学生英语竞赛。建立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四川监狱博物馆两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四)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推进反腐败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加强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组织开展SYB培训,首期58名学员考试通过率100%;全年组织普通话测试3800余人次。组织专题宣讲共计6次、覆盖师生1300人次,协助学院领导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书记院长领学活动、专题联学等重点任务。完成“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职教生心中党的二十大和读党报活动资料报送。赴嘉陵监狱宣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配合政治部报送四川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活动成果,提供讲稿1份,配合拍摄课程视频1个。

(五)坚决担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学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加强对部门网页、部门工作群和求实学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落实对本部门全体教师常态化谈心谈话、教师“三进”等制度,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本年度,没有发生本部门教师在课堂内外发表错误言论的情况。每半年全面分析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向学院党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思想动态的监测和研判。

(六)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中涉及支部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对于查摆问题中提出的:支部学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以支部党建推动部门工作不够等问题,通过认真落实学院工作安排、听取党员群众批评建议、发动部门同志积极参与等方式,较上一年度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思政部支部团结专兼职教师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工作,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以下问题:

(一)支部党建推动部门工作功能有待进一步凸显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思政部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方面进步明显,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党建推动业务工作作用更加明显,但是对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双高”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中对本支部、本部门工作的要求,支部在推动、带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方面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二)教师队伍结构不优

随着校编教师、校内挖潜教师进入教学岗位,思政部校内专兼职教师队伍数量迅速增加,青年教师增加较多。但是队伍结构问题凸显,尤其是职称结构,目前思政部校编、挖潜教师中未评职称29人,不能适应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思政部乃至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结构要求看,都迫切需要这一部分教师尽快提升职称,也利于这一部分教师参与校内外课题申报、竞赛活动。

(三)教师队伍水平不高

师资团队已见雏形,但是实战、实践经验较为缺乏,不能准确把握学科和同行的发展情况,科研能力相对不足、科研积极性不高。虽然我们的教师在科研上已经出了一些成果,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和其他同类院校存在较大差距,而教学是需要学理支撑的,因此需进一步加强科研的力度,促进课程建设。

(四)教育教学成果不亮

由于师资队伍自身水平、职称的不足,以及教育教学研究的主力常常也是各项目常工作的主力,挤占其教育教学研究时间等因素,虽然目前取得了一些教育教学成果,但是标志性成果太少,不能满足学院和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首先是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党员示范岗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其次是支部班子需要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对工作的研究部署,提高对工作的统筹推进能力;最后是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加强过程管理、指导,严格落实学院、部门的工作安排。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今后的工作中思政部支部将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针对发现的问题着力改进:

(一)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推动部门工作功能

对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双高”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中对本支部、本部门工作的要求,发挥支委、党员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支部在推动、带动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方面功能。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学院党委关心下,思政部部门师资数量逐步改善,今后将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围绕服务学院“双高”建设、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成果质量水平,争取教育教学成果提档升级。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