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实践教学-第二课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实践教学-第二课堂 > 正文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确保师生财产安全---学院举行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2022/08/11 22:23  点击:[]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迅猛发展,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不法人员实施违法犯罪的重要平台,在校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欠缺,易受到外界不良诱惑,成为上当受骗的主体。

为将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反诈防骗意识,提高我院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切实维护好师生财产安全,6月9日,学院安办邀请省反诈中心魏玉云警官在北校区学术报告厅做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学院12个中队的辅导员代表、各区队安全员和学生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总务处处长宋晓刚主持。

魏玉云警官从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多年,是我省知名的反诈工作专家,曾参与过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有非常丰富的反诈理论知识和案件侦破工作经验。

魏警官结合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案发情况,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来历、形势和现状、发展与演变及不法分子常用的作案手段。他指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日益呈现出犯罪窝点跨境化、犯罪手段技术化、犯罪环节链条化、犯罪组织公司化、犯罪群体年轻化、洗钱方式多样化等新的特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此类犯罪打防难度系数高,群众盲目自信宣传效果差,唤醒群众防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是控制发案的根本。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预防,魏警官结合大学生经常遇到的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冒充老师类诈骗、发放补助类诈骗、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提高信用卡额度诈骗、“杀猪盘”类诈骗等案件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魏警官的讲座有案例、有数据、有总结、有图像,生动丰富的讲解博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最后,宋晓刚处长做了总结,他指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学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强化宣传教育防范,更好维护学生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他希望广大师生层层传达讲座内容,切实提高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真正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减少、乃至杜绝该类案件的发生,保障师生权益,共建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