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李士虎)
2022/01/10 18:33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李士虎


一年来,我切实履行基层党建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为抓手,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中心,加强支部基层建设。现就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

2021年,思政部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思政部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讲党课。思政部支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确保思政部教师思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学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等情况;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完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等情况。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培育,深化校、地、企合作,推进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科研创新、服务地方、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师生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党旗在学院一线高高飘扬等情况。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强化理论学习,引导教育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厅和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开展一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专题学习活动。通过上级视频工作会、支委会、支部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和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二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进行疫情防控。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排查等,同时安排、提醒、督促疫情期间的学院值班和每日打卡,并检查交接班情况,其他时间巡查。按时参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会、全省高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参加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和疫情防控演练,全面落实四方责任。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

思政部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团结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净化部门政治生态环境。一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下功夫。结合学院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在本部门业务会议中,必定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团队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意识。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按照规定对部门工作开展教育整顿专项活动谈心谈话、“四知道一跟进”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针对发现的苗头,及时用正确的思想加以引导。三是在责任落实方面下功夫。在学院开展的部门廉政风险点梳理中逐一查找各岗位廉政风险,写明责任人、防控措施,压实了工作责任。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廉政规定思政部和我个人均没有超标接待、超标使用办公室,没有违规兼职情况、职务消费,没有收受红包礼金,没有违规使用资金。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感较弱。有些党员的认识还有偏差,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处理好个人、家庭和工作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小家和大家的关系、缺乏舍小家、顾大家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典型表现是在承担一些工作任务时,有的教师还存在推诿、敷衍的情况。

2、理论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读文件式的集中学习是我支部主要采取的学习形式,它在过去的理论学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种单一的学习模式存在较多不足,党员的积极性很难调动、学习效果难以保障,党员的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

3、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措施不够,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传达党风廉政建设文件、要求及时,但对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的监督力度不够,对党员的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对其权利、义务、纪律需进-步明确和规范。

4、领导干部与群众联系不够密切。党委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党支部书记与普通党员之间的互动不够多。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在这一点上,我支部还存在提高的空间,目前来看,除了支部书记在安排工作和支部活动邀请群众参加时和普通群众联系以外,在支部的日常建设中与群众联系较少。这不利于充分深入到群众内部听取心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支部的发展。

5、较长期没有新发展党员。客观原因是行政关系在思政部的17名教师中,11人是中共党员,6名无党派人士,其中2名临近退休、其余4名年龄较大。主观上是支部培养教育、支部党员尤其是书记和支委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够,支部在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不够明显,支部对于本部门教师关心、帮助不够,没能吸引、带动党外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号召党员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利用支部大会讨论、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等方式,大力加强党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大力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宗旨教育,把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放在首位。

2、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果。利用微信、QQ、企业微信、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创新学习模式,变单向灌输为互动教育,有意识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导航”,组织党员围绕教育主题在网上开展主题讨论,进行正面宣传和引导。

3、进一步健全党员大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与教学科研和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敞开思想,联系工作,结合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帮助党员进步。

4、加强密切联系群众,邀请非党员教师参与到党支部日常活动中。除了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与普通教师联系之外,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的活动,比如思想交流会、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中邀请部分积极性较高的教师来一同参加,从而更好地与普通教师联系,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也让党支部时刻处于广大教师的监督之中。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