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述职述廉述党建报告 思政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秦全斌
2020/12/30 22:30  点击:[]

2020年述职述廉述党建报告

思政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秦全斌

2020年,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次全会等精神,开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活动,开展“提站位、强担当、促高效教育专项活动,开展“铭记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开展“学习贯彻刘志诚厅长重要讲话精神,我为学院建设谏言献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做好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和教师心理疏导工作,做好全年谈心谈话工作、警示教育和反腐倡廉工作。

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建立并完善党支部活动,坚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号召全体党员群众向先进同志学习,将学习所得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思结合、学以致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思政部党支部被学院推荐为司法行政系统“汤洪林”党支部。

结合思政部工作实际,本年度圆满完成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日常行政教学科研相结合,两方面的工作完成得较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为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两次,部门召开专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两次,对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分级提醒和监督。始终坚持“两个为主”,做到重大事项向学院党委、纪委汇报每半年以书面形式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每半年撰写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每半年进行1次廉情分析,并形成书面材料。

二、圆满完成上半年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

(一)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进行疫情防控。

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通知等。我部教师有一家属来校探亲,部门按要求做好汇报防控,并为家属做好防控期间的生活服务,给予人文关怀。同时安排好疫情期间的学院值班,并检查交接班情况,其他时间巡查。按时参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会,学院防疫工作会,做好上传下达,保证不打折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省教育厅最新疫情防控信息统计要求,每日统计核实填报有无教职工医学隔离病例情况、发热情况、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等情况数据。统计家属是否是一线医护人员。组织部门教师下载I警院,坚持每天打卡,后来又要求在支付宝或微信公众号中下载国家防疫健康码,每天打卡。同时要求教师每天填报早中晚三次体温。参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并及时传达安排任务。组织参加2020年春季返校复课工作专题会议、“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参加依次在南校区大门、北校区203教室、北校区四栋103寝室,北校区食堂四个地方开展的返校复课疫情防控演练。

(二)做好疫情期间的党建工作。

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多平台健康心理讲座第一期:郭勇 “压力管理-面对疫情举重若轻”并将学习情况书面上报政治部。全体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党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网络培训。安排支部党员唐黎以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四化”建设为主题,做全省政法系统“微党课”讲稿类作品。该作品受到学院政治部主任口头表扬。组织开展“提站位、强担当、促高效”教育专项活动。开展“铭记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活动。

(三)组织我院全体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听课和讨论。

1,迅速响应:6号下午唐黎QQ群中响应,部门预安排。

2,领导重视:6号晚,刘贵文院长重视,党委副书记刘志刚立即在OA系统中安排教务处和思政部主办。

3,立即落实:在主管教学副院长刘世模的领导下,教务处和思政部结合学院当前实际情况,分别对我院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学生观看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和在线讨论进行了行之有效地安排、要求和规定,并分层分级通知到位、落实责任、保证效果。

4,取得良好效果:思政课教师和中队辅导员组织学生通过QQ提供直播和回放页面及A P P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课,并进行热烈讨论。思政部汇总中队辅导员组织2017/2018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听课和讨论情况,心得体会,汇总思政课教师组织2019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听课和讨论情况,汇报材料,并电邮至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写新闻发学院网站、求实社团公众号和学院思政专栏,有力地进行了宣传。

(四)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应对疫情引起的教学新形势,推动改革创新,效果凸显。

参与讨论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制定思政部具体实施方案。

三月,确定并落实首批在线教学思政和通识课课程。基于教材和在线课程统一的原则,思政部三门课程作为在线教学。1、《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使用超星尔雅和智慧树平台进行。安排教师进行网络授课,统计并提交线上教学情况的报告(总结,包括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建议/改进)。

四月,确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为第二批网络教学课程。参与学院延期开学教学方案讨论。

五月,确定剩余的全部课程为第三批网络教学课程,制定实施方案并监督执行。

六月,组织毕业生考试和补考。组织在校生在线考试。

在新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新的情况,思政部做了较大的改革创新。

一是利用微信、支付宝、学习强国、qq直播和钉钉等新媒体平台等手段,加强对党员和部门所属教师进行管理和教育,开展日常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二是组织全院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听课和讨论,组织部门教师参加多平台健康心理讲座等学习活动,实现了教育警示帮助的目的。三是利用超星尔雅、智慧树和智慧职教云等平台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学,保证了正常开展日常教学,保障了学生的学习权利和利益。

(五)完成各级各类教学诊改工作。

制定 <思政部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 <思政部岗位工作标准>、<思政部质量标准与诊断指标>,教学诊改文件收集汇总。编写思政部涉及学生质量发展各学期诊断性指标,制定学生发展项目年度工作计划中涉及思政部的项目,汇总给学生处。编写五年年度计划。制定十三五(2016-2020)部门工作规划word和2016-2020分年度计划excel。

三、圆满完成教学诊改、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课程管理与监督、师资培训、SYB创新创业培训、信息化建设和新闻宣传等教学、行政工作。

1、安排唐黎代表思政部党支部完成全省政法系统“微党课”讲稿类作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精神境界》并入围优秀作品网络展播。

2、为提高学生就业,联合校外培训机构举办免费公务员考试网络培训2次,面授1次。

3、完成新生创新创业教育讲座。

4、确定了本年度SYB创新创业培训目标为300人,最终完成培训360人次,超额完成任务。

5、联合学生处对新生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完成《学院2020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6、进行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大学语文团队参加省级教师教师能力大赛并获三等奖;孙博参加第五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何欣参加四川省第二届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思政课教师申报了2020年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

7、组建思政部职称考核推荐组并圆满开展了今年的工作;

8、协助政治部做好公开招录思政教师工作

9、填写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普通高校创新调查。

10、完成我院思政课建设贯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撰写《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上报省教育厅。

11、为四川司法行政文学社推荐副社长1名,创作人才5人以上,编辑1人以上。

12、统计推荐2020年度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工作人才3名和体制内专业技术人才16名。

13、制定思政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按清单制度做好日常检查、登记等安全工作。

14、进行了实验室数据填报,2020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

15、组织各教研室对职教改革20条和四川11条讨论并形成学院发展书面建议,召开部门大会,充分酝酿、讨论部门十四五规划。

16、配合司法信息系完成信息化建设部门需求调研,并做好了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

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选派孙博老师到新疆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去支教。并密切关注她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体现组织关怀。二是代表支部对新龙县通宵镇皮擦乡足然村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对象进行慰问。

五、召开思政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精心编制了思政部“十四五”课程建设规划和思政课“十四五”课程建设规划。为今后五年思政部发展指明了方向,制订了目标。

、圆满完成教学工作。

上半年圆满完成20191、2共2个班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下半年圆满完成20201011、12班共3个班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七、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政条例,无任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对照《廉政准则》要求,本人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任何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规定的问题。没有出现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现象;没有出现以婚丧嫁娶、乔搬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礼金情况;没有出现出入私人会所、公款旅游现象;没有出现利用公款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情况。配偶是市委党校在职职工,未出现任何违规情况。女儿读,生活简朴、认真学习,未有任何奢靡情况出现,直系亲属是劳动人民,天天操持家务,未收过任何礼金或礼物。  

 


八、存在的不足

(一)课程建设亟待加强。应多渠道多举措提升教师进行课程建设的能力和条件。

(二)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尤其是思政部部门领导班子应补足、补强。

(三)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宣传教育引导多以灌输式、平面式、阶段式为主, 方式方法单一,渗透力、感染力、持久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12月2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16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0838-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2